最新消息

生命無常,該如何面對生死?

近兩年,國際重大空難事件頻傳,從馬航無故消失、在烏克蘭境內被飛彈擊落,一直到復興航空澎湖空難、基隆河空難,
以及最近才發生的德國之翼墜毀事故,上千條人命都在短時間內離開人世。
看著電視畫面播出家屬悲痛欲絕、沉重哀戚的模樣,也不禁令所有民眾鼻酸。
尤其是當事件發生在毫無預期、霎時間就失去性命的意外事故中,那絕望的感受更是令人難以承受。
試著想想,如果,我們能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死亡,不要將「死」看成人生最可怕的事,這樣的觀念轉變,能夠幫助我們在「面對死亡之前」與「接受親友死亡事實」時,用更豁達且正面的方式,看待這個人生必定會走的道路終點。
事實上,每個人都會面對生老病死,不論你的出生與否、成就與否,最終都得接受死亡的來臨。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對死亡都各自有不同的詮釋與解析,但唯一不變的,我們都該相信死亡是「邁入生命令一個更好的旅程」。
從嬰兒呱呱墜地、開始呼吸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已經開始迎接死亡的旅程,這是大自然生命亙古不變的循環法則。
東方人自古對死亡便多有忌諱,忌談死、禁止與死相關的諧音與習俗,多少讓我們在這個氛圍下對死有莫大的恐懼,因為未知死後的世界,「它」就變得更加可怕。
也因此,在宗教的慰藉上,對死就有許多很美好的詮釋,包含西方極樂世界、回到上帝的懷抱等說,都能讓人對死有更坦然的態度。
倘若,你是「面臨親人死亡」的生存者,突如其來的噩耗必定令人難以接受,情緒也會歷經崩潰、爆怒、恐懼、悲傷等激烈反應。但若從死者的角度設想,相比一些經歷多年痛楚、飽受病痛卻無法離世的病人,突然離世反倒是減少他們的折磨與痛楚。
雖然事發突然,你肯定有很多的話、許多的承諾尚未與離開的親人實踐,你可以用寫信、祈禱、訴說等各種不同的方式表達,或帶著他們的照片,完成他們未達成的心願。
當然,你也可以尋求各種管道,來抒發自身的情緒,包含哭泣、傾訴、運動、散步等方式,都是讓難過心情有個宣洩管道的出口。
時間會彌平一切傷痛,也會讓人慢慢走出陰霾,但你要知道的是,逝去的親人之在天之靈,一定不會希望看到你悲痛欲絕的模樣,好好振作、繼續快樂的生活,才是他們最樂於見到的畫面。

遠見【時事話題】文 / 魯皓平    
(圖片來源:galleryhip、screen-wallpapers、elementele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