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 知識類-灰位,甕位有何不同?

    灰位是往生者火化後放骨灰罐用的,它的體積較小。甕位是土葬後經過710年,撿骨後用的,所以它的體積較大,也稱骨甕。

  • 知識類-何謂內胆?

    骨灰罐分內外兩層,外層稱之為罐身,內曾稱之為內胆。內胆的主要功能在於防震!

    早期的骨灰罐皆沒有製作內胆的觀念,後因921大地震時,許多老舊或沒有門的靈骨塔搖晃倒塌,使得許多祖先的骨罐掉落破碎,甚至骨灰也都混在一起無法分辨。因此內膽最主要的功能在此,至少骨罐破了骨灰還被包覆在內好的內膽甚至還能防潮防高溫更甚者還有專利!

  • 禮俗類-靈車為何不能載家屬回來?

    喪禮所用車輛皆不回頭。禮俗上,車輛只接去目的地,如果又回來,讓人有種是否再接一次的感覺,顧有所忌諱。

  • 禮俗類-何謂做旬?與做七有何不同?

    一個月分為上,中,下旬,每一旬為十日,所以旬為每十天做一次。

    人往生後後,每七日需請僧道來做法,一般以死後地七日稱為"頭七",第十四日稱"二七"等。

    做七大多需要連續七次,稱為"滿七""尾七"。不過今日則會因出殯日期而對做七有所增減。

    閩南古俗載往生者於做滿七結束之後,家屬會繼續每十日舉行法事一次,共有四旬,來祭拜四位十殿閻王的判官,當五旬時是第九十九日不做,而改於次日舉行作"百日"。而有些則作法事至"滿七"即止,而不"做旬",有些人則直接稱"作七""做旬"。

  • 禮俗類-對年合爐可以同一天完成嗎?

    是可以的,但需要擇日。如果做對年三年之前沒有合爐的日子就必需另外擇日合爐。
    照古禮是往生日算第三年的忌日做三年,但因現今工商社會,對年三年會一起在做對年時合併完成。